:::

電子報

:::

電子報第八十八期

電子報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23-06-01
  
Image

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電子報 第88期 (Newsletter 88th2023年6月1日

Image
圖片來源:COOP (網站)

《國外合作新聞編譯》

比利時政府鼓勵公民參與離岸風能發電建設 
Belgian government wants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offshore wind energy

 

四月底於比利時奧斯坦德(Ostend)舉辦北海高峰會的前夕,比利時政府宣布將「公民參與」納入未來風力發電廠標案的招標標準,並計畫在伊莉莎白公主區(the Princess Elisabeth Zone) 新風電廠建設標案中執行。這項措施獲得可再生能源合作社的歡迎。Seacoop是一個合作社會企業,由33家比利時可再生能源公民合作社組成,他們表示:「這可能是全歐洲或甚至是全球首次有政府明訂政策鼓勵公民藉由參加可再生能源合作社來參與大型離岸風電場發展計畫。」Seacoop將結合伊莉莎白公主區在地合作社及其社員共同投資離岸風力渦輪機以直接獲得該區生產的能源。他們計畫未來在北海風電場投資4.45億歐元,以獲得風電場20%的所有權,並向市民供應20%的電力。目前Seacoop正積極與電力供應商Ecopower和Cociter合作社合作,討論安排如何將購買之電力提供給合作社及其社員使用。依據Seacoop資料,僅在2022年,比利時就有超過10萬名公民成為可再生能源合作社的社員,為自己的年度電費節省數百歐元。Seacoop預計於2027年展開舉辦全國性的交流活動,廣邀公民參與旗下地方性可再生能源合作社,積極回應政府政策。(詳全文)

《國外合作新聞編譯》

合作社在零工經濟中的下一步行動 

Next steps for co-op alternatives in the gig economy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資料,2019年Covid-19疫情來襲時,勞工的就業環境已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失業人數呈現上升的趨勢,全球每五名工人就有一人生活在極度或中度貧困中,而在低收入國家中這一比例更高達66%。與此同時,自願、非自願的臨時、兼職工作和無固定工時勞工、派遣勞工和自僱工作者也在增加。平台經濟、零工經濟更在疫情影響下快速發展。然而,部分平台業者卻藉由壓低勞工工資、提供勞工不公平的工作條件等方式來抬高自身價格上的優勢,反而打擊那些守法的企業組織。因此,全球平台工作者推動平台合作主義,將平台合作社這種社會和團結經濟的營運模式作為目前商業平台營運的替代性方案。以歐洲自行車運輸合作社協會Coop Cycle為例,來自不同國家的工作者聯合起來開發一款連結自行車運輸工作者、客戶和賣家的軟體應用程式,作為所有成員/合作社共同擁有的平台來提供產品的銷售和服務。Coop Cycle還協助新成立合作社的業務發展,除了平台的支持,也提供經費的支援,資金來來包含合作社會費、捐款、平台使用費等。合作社希望透過這些措施提高勞工的權利與福祉。(詳全文)

《國外合作新聞編譯》

英國合作社集團擴大與Just Eat外送平台的合作關係 
Co-op Group grows its partnership with Just Eat to cover nearly 1,000 stores

 

去年年底,英國合作社集團(Co-op Group)與Just Eat外送平台合作,為旗下50家零售門市提供外送服務。這項試點服務獲得社員和消費者的巨大迴響。合作社集團決定擴大與Just Eat 外送平台的合作,預計在今年五月底前為旗下1,000家門市提供送貨服務。合作社集團電子商務總監Chris Conway表示:「合作社集團結合其實體和數位的市場通路,進一步發展和擴大數位服務的範圍。由於合作社零售門市位於當地社區的中心,更接近社員和消費者生活和工作的地點,與Just Eat外送平台的合作,可以讓社員和消費者以更輕鬆、方便和快捷的方式購買合作社產品。」這種合作方式將零售門市作為社區的微型配送中心,消費者的訂單皆由當地門市挑選新鮮食品來供應,確保實體店面和街區居民等依然能從線上服務中獲利。2022年英國合作社集團的線上銷售與服務收入增長24%。透過擴大與外送平台的合作,合作社集團估計到2023年年底,超過80%的英國人口將能在合作社官方網站或通過其合作夥伴購買合作社產品(詳全文)

《國際新聞摘要》

【WOCCU】
1.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將在祕魯與厄瓜多推動的普惠經濟計畫延長至2026年 (詳全文)

USAID Extends Economic Inclusion Project into 2026 

2. 世界儲蓄互助社基金會為受今年二月地震重創的土耳其農業儲蓄互助社提供41,000美元經費 (詳全文)

$41,000 Targeted for Turkish Agricultural Credit Cooperatives Devastated by February Earthquakes 

3. 全球女性領導力網絡主任Giakoumopoulos女士在巴西舉辦的高峰會上鼓勵儲蓄互助社女性參與國際活動與計畫 (詳全文) 

Giakoumopoulos Promotes GWLN in Brazil

【ICA】
1. 2023年國際合作社節主題公布為「合作社促進永續發展」(詳全文)

Cooperativ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3 International Day of Cooperatives announced  

2. 歷史性的一刻:聯合國有史以來首度通過促進社會和團結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決議 (詳全文)

A historic moment as the UN General Assembly adopts the first ever resolution on the 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3. 國際合作社聯盟發布DIY指南,提供舉辦探索合作社認同活 (詳全文)

DIY guide to organising your own event to explore the cooperative identity

《合作社新聞今選》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文選】

1. 相約台北華山來一場食光旅行 (轉載自綠主張-社內大小事)

2. 後疫情的社員動態-記2023社代大會 (轉載自綠主張-社內大小事)
【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

1. 公布11203業務競賽區會暨各類組社前20名名單 (詳全文)

2. 日本家之光協會第30屆「世界兒童繪畫比賽」入選出爐:本會獲獎2件 (詳全文)
3. 公告日本家之光第31屆世界兒童繪畫比賽國內初賽-甄選活動開始報名,即日起至7月21日止 
(詳全文)

《政府部門訊息》
【內政部訊息】
1. 團結力量大!用合作社開啟產業合作與地方創生活動開跑囉!(詳全文)
2. 共同購買,改變世界~30週年園遊會 (詳全文)
3. 邀請原住民族合作社踴躍報名參加「112年度原住民族合作社研習課程」(詳全文)
【金管會訊息】

1. 112年5月11日銀行局轉知「金融業打擊詐欺高峰會」啟動全國368鄉鎮走透透反詐宣導 (詳全文)
2. 112年5月11日銀行局轉知金管會112年3月份信用卡、現金卡及電子支付機構業務資訊 (詳全文)

《信合社最新消息》

 【協會訊息】

 1. 慶祝第101屆國際合作社節「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將於112年6月27日(星期二),假逢甲大學商學大樓8樓第八國際會議廳舉行(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歡迎報名參加 (詳全文)

【活動訊息】

1. 信聯社「『認識信用合作社』金句slogan/短文徵文比賽開跑囉 ! 即日起至6月20日止」(詳全文)

2. 基隆一信「第二十九屆『基隆一信盃』籃球三對三鬥牛賽(7/29~7/30),即日起開始報名至6月10日止」(詳全文)

3. 花蓮二信「本社玉里分社成功攔阻詐騙,玉里分局長頒發感謝狀」(詳全文)
【公告訊息】

1. 高雄三信「112年社員股息發放公告」(詳全文)
2. 淡水一信「修訂本社『消費扣款代收業務申請暨約定書』,並自112年6月5日起適用,敬告週知」(詳全文)
3. 新竹三信「公告更正本社111年度年報第119頁,勘誤表如附件」(詳全文)

 

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2023,本電子報由協會編輯管理
協會聯絡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1-2號2樓;TEL(02)2321-9343;FAX:(02)2351-7918
協會官方網址:《協會首頁》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22 PM 2:39

cron web_use_log